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

2014年肥宅我的節食減肥經驗談

說胖子不在意自己胖,這大多都是自己騙自己
每每經過百貨公司的手扶梯都會有面鏡子
照映著自己的肚子總是讓人沮喪
總是想說自己應該還好,沒這麼胖
但那面鏡子簡直宛如照妖鏡一般告訴我 " 看清事實吧,你就是個胖子 "
心裡總是想著或許穿比較大或厚的衣服外套能遮掩
但衣服的線條早已暴露出自己想逃避的真實

正常來說減肥都建議運動和飲食控制並行,這樣才能健康
但事與願違,小弟我天身就體力不好,缺乏運動細胞
所以決定只以節食來達到減肥效果

節食確實能減肥,但因為沒有運動,必然不會有肌肉
所以不要妄想靠節食變成肌肉美男
但是確實能單純達到減肥的目的
即使健身什麼的也是得配合節食達到效果
不管你選擇哪種,這都是不得不做的項目
當然健身的人會給你講好聽一點說是飲食控制
別傻了,那就是跟節食差不多的東西
有人說節食會噴掉肌肉,這是負面的
但小弟我本身就沒有肌肉,早就已經沒有極限了
能噴的只有贅肉,沒有顧慮也沒在怕的,要就全部拿去吧

關於BMI的數值和肥胖級別請參考網路上相關資料
本人原本是中度肥胖偏中間的數值,也已經被別人嘲笑到翻了
但凡事有個起頭,因為去年中時感冒沒食慾,噴掉7kg左右
既然都降了不少,就打算再撐一下
由中度肥胖降到輕度肥胖最大的關鍵就是 "零食和宵夜 "
戒掉這兩個很容易就進入輕度肥胖的領域
理想來說最好是完全不要吃,就算吃也要有警覺
就像是把電腦的防毒軟體調到最高等級

別想著 " 這次盡情吃,明天再努力減 " ,而是要讓罪惡和懶惰指數拉到最高

 " 天啊,吃太多了,這樣不行 "
 " 明天要吃更少減回來,好辛苦,不如吃少一點 "
也多虧本人個性是那種很死板的堅持,有這種想法自然能提高良率
連原本我最少每個禮拜吃一次的蛋捲冰淇淋都能理所當然拒吃
那恭喜,從中度降到輕度肥胖只是時間早晚必然的事



要從 " 輕度肥胖降到過重 " 就非常的辛苦,沒上述這麼簡單
要開始調整整個三餐飲食
平日以最低必要攝取量來進食澱粉和肉類
真的餓到不行就以蔬菜取代份量
對於100%肉食體質的我簡直是惡夢,但也是一點一點改善
初期承受不了時我會吃1~2包小餅乾小解
但這樣是本末倒置,不過就一點一點修正,沒有什麼能夠一次到位
我沒有超人的決心和毅力,只有死板的個性當後盾

很多人愛調侃說節食容易復胖
我不敢把話說死,但別傻了
 " 即使做健身重訓,不控制飲食一樣會復胖 "
不要想太複雜,那也只不過是1-1和1+1的差別
我只是尋著怎麼胖出來就怎麼減回去的幼稚園理論

我甚至連卡洛里什麼的都沒再看,那種大致拿捏份量就好
吃多吃少本來就是靠自己掌握
但心態很重要,有時吃多又會更飢渴
理想就是有點飽又不要太飽,凡事要有彈性空間

別想著永恆靠飢餓來減肥
我一週最少會有3~5餐是以滿足為訴求的外食餐
這是必要的紓壓,要不然我也會崩潰
就像地震一樣,週期沒有適度的釋放能量會造成內傷
不論是身體和心靈上都是

飲料方面我現在是幾乎不在外買飲料
但並不是完全戒掉,仍會泡一包咖啡粉來喝
就三合一有含糖的那種
原本因為家人習慣會泡兩包
但擔心會影響身體,最後減少回一包

在這節食減肥的過程中我確實有傷到身體
導致三餐後會有拉肚子的毛病,不過吃了兩餐胃藥就康復
因此具體的傷害情況我也摸不著頭緒
所以一但身體有異樣,建議尋求專業醫生協助改善

本人不是大帥哥,就不貼圖丟人現眼了,加上最胖的時候幾乎沒拍照
是說我平常就幾乎不拍照,所以很難有比較圖
我現在是不到被罵胖子,但離正常體態還有些距離的中間線吧(苦笑)
目前沒有固定的飲食配套,完全看身體狀況做必要調整
首要目標當然是以正常人的BMI為主
也不知道會堅持到何時,但在我的執著沒燃燒殆盡之時,我會繼續做下去


本文純屬個人經歷,僅供參考
減肥方式得視個人體質狀況調整為佳
能用運動當然用運動囉,畢竟那才是最正確的選擇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是一到冬天就囤積肥油,到了夏天再來消耗,因為加拿大冬天太冷,我沒辦法從事戶外運動。夏季減肥計劃基本上也是一樣,晚上不吃澱粉,不吃零食與有糖的飲料,但是我還會每天慢跑半小時,也算是紓解工作壓力的好方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最近過年吃胖了一點,現在在努力甩掉XD
      現在雖然晚了點,但還是祝一眼兄新年快樂!

      刪除